北埔鄉 松翠湖

2012051707:38




在此謝謝陳老師〈翔老頭〉告訴我北埔鄉有一座松翠湖,松樹高聳蓊鬱、景色優美...,光聽「松翠湖」三個字,我已經心動極了...

我必須先報告陳老師:我已經順利找到了松翠湖,也拍了些相片回來,雖然山路崎嶇不平,可是一路上的黃狗、白狗、黑狗、花色狗特別多,當牠們看見我是陌生人時,更加賣力的對著我狂吠,張牙舞爪的面容,尤其是那滿口尖尖的狗牙,銳利的、兇猛的眼神,嚇得我動也動不敢動的冷靜坐在機車上,就是深怕牠咬我一大口來充飢,牠狂吠我足足有20分鐘呢〈這20分鐘多難熬呀〉!可能對我沒耐性搖搖尾巴離開了,事後想想剛剛的畫面太驚悚了,在山區人煙稀少也看不到幾戶人家,遇上兇狗真是要小心了,如果被兇狗咬到要找醫生,在山區裡還有一大段的路才能到達北埔呢!最後我平安的脫困了,好險呀!牠們沒有把我咬一口當中餐裹腹呢!

我記住陳老師叮嚀再三的留言,「一定得要小心騎車,山路崎嶇、人煙稀少,安全第一」,謝謝您的叮嚀,雖然遇上我最怕的狗〈是不是我和狗兒犯沖呀?〉,我還是平安的回到家了...


 

這一天,天氣晴朗最適合尋幽探景的日子,隨著陳老師的腳步,去北埔鄉山區尋找松翠湖,松翠湖位於新竹縣北埔鄉大湖村12鄰,由北埔老街進入經廟前街轉公園街後接大湖路(即竹39鄉道),再沿竹39鄉道直行至2.3公里處的岔路口,由左側產業道路轉入,約 2300公尺見一座水泥小橋,通過橋的另一頭右方即是松翠湖的入口,沿途雖有「松翠湖」舊又斑駁的木製指路標,路標並不密集,如果騎車沒有注意到指示標,就會錯過了往松翠湖的路徑,我騎車在山區就是沒有再看見指示標,在山區不知繞了多少圈又沒有居民可以問路〈狗是很多的〉 ,我只好用賭運氣的方法,去找尋那心中的松翠湖〉,松翠湖入口步道右邊為雜林,雜林下方有一條小溪流,進入步道後,不遠處有一座木造拱橋,拱橋的另一頭緊靠山壁沒路可通,想必主要是供遊客上橋拍照及賞景而建造的,拱橋的前方有一小池塘,池水混濁,池邊種有變色葉樹木和一木製告示牌寫著「水深危險」以提醒遊客,不可去戲水以免發生意外。  

再往裡走不遠即接一小段階梯,上完階梯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潭湖水,那就是松翠湖了,松翠湖不是很寬廣,湖邊種植了約有30幾顆的松樹,湖水不是很清澈,我想可能這幾天下的豪大雨,把湖水變得混濁了些,水不是很清澈,但不會影響賞景與拍攝的性致,這裡非常清靜空氣又好,湖面十分平靜秀麗還有美麗的倒影,右方有一涼亭和一座木造拱橋,湖畔左邊前方步道旁有一座木造觀景平台,平台上設有幾張木椅供遊客休憩,平台的左側是環湖步道可通至涼亭旁的拱橋,由於此處人煙稀少,很少有人走動,致使步道結滿蜘蛛網、雜草叢生、步道溼滑,我還擔心蛇類出現呢!不過我還是小心翼翼的走,盡量不去打擾牠們,畢竟我是一位不速之客呀!


 

有好多的鳥在唱著我聽不懂的世界名曲,布穀鳥最宏亮的歌聲陪著我放慢腳步,一邊拍照一邊欣賞著,大自然賦予的美景與天籟之音,我沒有很匆忙的急著要回家,似乎在等待著國寶鳥藍鵲會出現在湖邊嗎? 最後沒有出現國寶鳥耶!我沒有失望喔!這是預料中的事......

 松翠湖由於地處偏僻在山中,北埔鄉公所網站並沒有多加介紹,加上交通不方便,整個環境充滿著原始森林自然生態,讓人感覺這裡的靜謐、幽美且還帶點神秘色彩呢!

松翠湖其實並不大,從入口到湖畔繞一圈大約只要花十分鐘時間就可以完成,雖然整個湖泊面積雖小,但是漫步於湖畔,欣賞那水光雲影有如人間仙境,卻讓我流連忘返...



在拍攝松翠湖時,我想到了一首非常老又經典老歌【湖畔情侶 】,這首歌年代久遠,要上了年紀的長輩們才曾經聆聽過,我特別把這首歌當成松翠湖的背景音樂,輕快的節奏希望您會喜歡...

 演唱:張鳳鳳

春天的輕風使人溫暖 春天的花朵撩人迷亂
我們到鴛湖去遊玩 柳條而好似在招喚
舊日的煩惱隨風飛散 新生的希望多麼燦爛
我們到鴛湖去遊玩 湖畔的情調真美滿
水似鏡 花似繡 情如綿 意如酥 啊.. 無盡的濃情在胸懷
舊日的煩惱隨風飛散 新生的希望多麼燦爛
我們到鴛湖去遊玩 湖畔的情調真美滿


 

 


 


 


 


 



 

 


 



 


 


 


 


 

 

 



日期:2012年5月6日 地點:新竹縣 北埔鄉 大湖村  松翠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