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

2009121521:41

 

                                                              觀世音菩薩↑

日前;姪兒帶我到一處收藏古代文物有百年歷史之久,現在已是第四代的場所,讓我看得大開眼界、嘖嘖稱奇。

收藏古代文物的第三代主人說:從祖父手中就開始收藏了,物品是人家丟棄不要的或是用金錢交易的,每一件物品都寶貝的、珍惜的去保存它,而這些珍貴物品有些還可以使用呢。

那些古代文物是如此的熟悉,似乎在哪兒看過、使用過.....?喔!對了!是我孩提時和祖母睡到結婚的床、逢年過節母親要幫祖母製作客家美食拓印紅粄的模子、父親在下田工作時遇雨穿的簑衣、防曬的斗笠、母親給我們姐妹做衣裳使用的熨斗.....,好熟悉的物品、好親切的味道呀!看見了這些「從前」使用過的物品,那股孩提時的回憶,又一一的重現在眼前,睹物思人的情感,那些物品竟然模糊了我的雙眼.....。

啊!歲月不饒人呀!走過半世紀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酸、甜、苦、辣...,此刻的我已是頭髮斑白、層層皺紋的LKK了。



     石刻土地公↑
 

   太師椅↑

      架仔床〈用客家話發音〉↑
 

紅色桃形狀    飯匙↑

 

 

 


       籮格〈用客家話發音〉也稱為謝籃↑


      裝悉蟀的罐子〈在設計上罐子中間有一個一個的小洞,是給悉蟀的透氣孔〉↑


     茶具組↑

   

燒著的木炭 放入前端就可以熨燙衣服    熨斗↑

 


 




       古代達官貴人使用的點心盒↑


 

       製作客家美食拓印紅粄的模子↑


   
     綁在車前扼住牛馬頸項的弓形木條       牛軛↑

    油燈↑


燈籠

    五代燈↑
 

 


      蓉鏡↑


農人下田除草時,因天氣酷熱背在背上防熱的「龜殼」護具↑

 


     簑衣↑

       日期:2009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