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洞簫的人--張錦新先生

2009051817:31

初夏的清晨,獅頭山古道上的遊客稀少,靜靜的山谷中傳來啾啾的鳥叫聲,也傾聽著這空中的靈簫,竟使我的思緒,迅速在不同的時空中飄蕩著............

苗栗縣名勝古蹟──獅頭山,勸化堂上方的千段石階,有一位 張錦新 先生,人們稱他為「簫仙子」,自製洞簫已有34年,每逢假日就有許多外地遊客,爬山爬累了,就坐在石階上,聆聽他吹洞簫的本領,是無師自通的,讓遊客聽得如痴如醉,聽了還想再聽, 張 先生也樂在其中的吹著洞簫,一首接著一首,好好聽,聽著聽著這哀怨的、低沉的簫聲,而我也不知不覺中哽咽了起來。許多遊客都說「簫仙子」所吹這哀怨的洞簫聲,是獅頭山暮鼓晨鐘的另一種聲音。

先生也練了一手吹洞簫的技術,吹洞簫也有34年的光陰,他客氣的說:「只要遊客願意停下腳步,小歇一會兒,坐著聆聽我吹的洞簫,我願意一直吹洞簫到終老」,許多遊客從勸化堂爬上望月亭,或從望月亭走下勸化堂,走在那長長一千多個石階時,總會被那悠然的.哀怨的.低沉的洞簫聲,深深所吸引。









先生,娓娓動聽的述說一則動人的老故事,我急忙的拿出紙.筆把他所說的老故事一一的記錄了下來............

在30年前,住在日本鹿島的一對母女,來到台灣獅頭山遊玩,走在石階梯上,遠處傳來優美的簫聲,她們加快了腳步,尋找簫聲的方向,原來在一處不起眼的樹下,看見了一位壯年正在吹著「雨夜花」的曲目,哀怨的、低沉的曲調聲,深深的吸引了她們,也不敢去打擾吹洞簫的人,就這樣她們靜靜的聆聽著一首又一首的曲目,悠揚的樂曲聲,就在這支洞簫裡飄了出來,她們聆聽了許久, 張 先生才發現到這位母親竟然淚流滿面,起先 張 先生以為她們是台灣人,並不知道她們是日本人,經過交談之後,才知道她們是日本人, 張 先生納悶的問:「這位母親妳怎麼哭了?是不是我吹的洞簫讓妳想到了什麼?還是........,真是對不起呀!」她的女兒開口說:「我的父親在4個月前往生了,不是因為你吹的不好」, 張 先生說:「哦!原來如此啊」!

聽完了 張 先生說的老故事之後,連我也被這則老故事而感染了........,久久無法回到現實的此刻,想到人生就是如此嗎?一位親人的離去?一首首哀怨的曲目?竟然會讓人難過的淚流滿面?真是情何以堪啊!↑

張錦新 先生   他不但會吹洞簫,也是一位勤勞的人,一大早還挑著大約80多台斤的飲料,上山做生意去了,讚喔!他說:「讓遊客看到我露二點了,真不好意思」。我說:「那就買入場券」吧!哈....


蘋婆樹又稱鳳眼果產地泰國四五月開花七月結果,果實成熟後,外型像似菱角狀,它的葉子摘下晒乾後,《據說》可以泡茶。它的天敵是飛鼠、松鼠、菓子狸....,這顆蘋婆樹是 張 先生親手種植的,樹齡已有21年了。


這顆有百年歷史的蘋婆樹↑



望月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