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桐花 認識客家

2015050714:14
 
 
 
奶奶說 :油桐花已經凋謝得差不多了
要賞滿山遍野的油桐花 可要等待至明年花開時
 
 


每年的四~五月白色的桐花正是盛開期
臺灣各地山頭都看得到油桐花綻放在枝頭美不盛收
而油桐花又與客家族群關係密切




因此 每年到這個季節客委會
必定舉辦一系列桐花~~客家的相關活動
藉著桐花綻放的季節宣揚客家精神 油桐花又稱為客家花呢 !




其實目前台灣看見的油桐樹大多不是臺灣原生種
而是日據時代從大陸引進
那油桐花又怎麼和客家人的生活密不可分呢 ?




話說百年前 因為油桐的種子
可以榨取桐油 做為塗料 木材質地輕又軟
可製成櫥櫃 床板 造紙 木屐 火材棒......等等




油桐屬於高經濟作物 被大量引進臺灣其旺盛的生命力
使得油桐快速蔓生在山林間




更成為臺灣最能表現季節遞嬗的野外林木之一
只要看見油桐花開  顯然的就知道夏天來臨了




隨著科技的進步 油桐樹漸漸失去了它原有的優勢
但對客家人來說桐花所代表的意義已不再是它的經濟價值




更是長久以來的情感 依靠客家人懷著感恩的情誼
這就是每年客家油桐花季的由來之一




油桐花之所以是客家文化代表的一部分
只要和當初客家族群遷徙到臺灣的時間比較晚




當時平地已由漢族人定居 而高山則是原住民居住
最後只能居住在平地和深山之間




山丘地許多客家村落 幾乎都是在交通不便的山區
不過 海拔又不會太高 而定居的村落附近 幾乎都是長滿油桐樹




也造就油桐花和客家文化息息相關
當油桐花開時也正是催促當地的居民
必須上山耕作的特殊節氣 代表客家族群辛勤生活的本色




另外 油桐樹性喜生長在丘陵 山坡地及貧瘠的黃紅土
而且具生長環境越差 花開的越漂亮




這項特性與客家人隨遇而安的精神是相符的
 有句話說 : 遇見桐花 認識客家 




風告訴我
開在山邊 開在水邊的油桐花綻放了
油桐花開 花瓣隨著輕風灑滿地




撒落一地的油桐花雪白如地毯 讓許多遊客流連忘返
相機的快門聲也此起彼落的響個不停




這美麗的花朵所賦予大自然所交織而成的樂章
讓我覺得好舒服 好享受 好幸福呀 !




油桐花被稱為五月雪在桃竹苗的山區盛開著
看見藍天在向我招手
而油桐花經過好幾天春雨的洗滌後




青翠又乾淨的油桐花
頻頻在樹梢上舞動它婀娜多姿的身影
再不去拍它 油桐花是要凋謝了




花開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堪折枝
或許說 我已經秉持了那份 喜愛與執著吧 !




雪白的花朵配上翠綠的葉片
說不被它迷惑真是有點誇張與做假呀 !










































站在桐花樹下聞著桐花淡淡的香氣也遐想著
有那麼美的油桐花相陪著 放眼這一大片綠意盎然的稻田




我的視野變得更寬廣了
所以說能在瞬間抓住片刻就是永恆




風告訴我 是校園民歌
這首歌不但旋律優美 而且編曲非常清新
而陳明韶的演唱 歌聲很輕柔又飄逸

邱晨: 曲詞 演唱:陳明韶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海鷗飛了好遠好遠 沒有人問他從那裡來
藍天裡有多少白雲 沒有人問他何處去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也許你要說聲再見 勿忘我在故鄉等著你
如果你在遙遠地方 想起我請你呼喚我
小燕兒飛呀飛 可知我深情
告訴我 快告訴我
他是否曾在夕陽下
他是否曾在月亮下 想念我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海鷗飛了好遠好遠 沒有人問他從那裡來
藍天裡有多少白雲 沒有人問他何處去
小燕兒飛呀飛 可知我深情
告訴我 快告訴我
他是否曾在夕陽下
他是否曾在月亮下 想念我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燕子~ 於 2015-05-08 14:57 5F
  • 午安!
    桐花好像跟客家有關
    因為桐花都分佈在客家庄
    雖然其他縣市也會舉辦桐花季
    我走過了土城-桃園-新竹縣市-苗栗
    我個人比較喜歡南庄和銅鑼
    記的好幾年前
    與好友坐台灣好行一日遊
    在南庄往仙山之間
    好心的司機,遇到花盛開的點
    就讓我們下車賞花
    至今還很難忘
    而且好巧!我每次坐台灣好行
    往仙山都會遇到他開車
    已經好幾年了
    不知他退休了嗎?好懷念
    後天就是母親節了
    祝福妳




     
  • 版主於 2015-05-09 10:15 回覆
    早安!
    一年一度的溫馨的五月母親節 祝妳母親節平安快樂!!
    記載著油桐花和客家文化息息相關
    所以油桐花也稱為客家花耶!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L.sf 於 2015-05-08 09:08 3F
  •     預祝好友           母親節快樂

  • 版主於 2015-05-08 09:17 回覆
    早安!
    祝福全天下的母親們 母親節快樂 !!
     
  •   sandy陳 於 2015-05-07 22:49 2F
  • 好快
    油桐花已經接近尾聲
    再來是不是要追流蘇了
    記得是這樣對嗎
    紫藤好像已經過了是不是
    花癡們春天有得忙
  • 版主於 2015-05-08 07:43 回覆
    早安!
    油桐花因為被一陣的梅雨打亂了盛開的花朵
    不然 在往年 現在還可以欣賞滿樹盛開的油桐花

    流蘇 紫藤花都早已謝幕......
    現在要追的是蓮花 荷花 阿勃勒 也追夏日的雲彩......
    有興趣嗎 ?邀約妳來鄉下陪妳去追花......
    那妳的頭就不再痛了
  •   卿語 於 2015-05-07 22:45 1F
  • 桐花之於客家族群有這樣一段歷史文化的故事
    我們欣賞桐花之美的同時也懷有一種感恩之情
    謝謝阿姨不僅拍得認真且描述得也很詳實仔細
  • 版主於 2015-05-08 07:31 回覆
    早安!
    身為客家人的我 在老一輩的傳統觀念裡
    說客家人比較惜情 刻苦耐勞與勤儉持家
    有一首客家歌~客家本色 就是在描訴客家精神的種種
    在我這個30幾年代裡的人 總是會遵從父母親的諄諄教誨
    我到現在70歲了還是很傳統的過日子 感覺很自在又快樂
    歡迎有機會來客家庄作客 讓妳來體會客家風情 是如此的濃郁 !